關於嬰兒主導的斷奶方式Baby-led weaning (BLW)
採用BLW的家長,從第一口開始便讓嬰兒自主進食固體食物,不用匙羮餵他們。家長把供給嬰兒的食物切成棒狀,以便他們可以撿起來吃。他們可吃不同種類的食物,包括水果、蔬菜、肉類、魚類、芝士、熟蛋、麵包和麵食。

BLW方法的倡導者認為以這方式進食,飲食全由嬰兒自主控制,可避免嬰兒因長期依賴餵食流質食物而影響日後的咀嚼及語言能力。

在營養方面,有研究顯示BLW寶寶於起步階段所攝取的鐵質及總能量值都比較低,由於起步階段寶寶可選擇自主進食的食物種類比餵食的少,份量亦受限制。

雖然如此,BLW概念主要在於訓練自主進食能力及腸胃去適應固體食物,並且在一歲前奶仍然是主要營養來源,所以不應太介意寶寶於BLW中的營養攝取。

從BLW中能攝取幾多營養,亦不應成為決定寶寶應否繼續進行BLW的主要原因。

決定應否繼續BLW

寶寶的反應
如果寶寶對食物完全沒有興趣,看到食物沒興趣嘗試拿起或貼近便不應勉強寶寶自主進食,以免令寶寶反感反而會有負面效果。

媽媽的準備
寶寶手拎食物的製作及烹調程序遠比餵食流質食物複雜,媽媽應視孚自己時間和能力而取捨。